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生新聞

網路購買藥品需注意
111/07/28
502

[網路購物詐騙案層出不窮,臺東縣衛生局提醒您有症狀找醫生,買藥品找藥師]

臺東縣衛生局近來常接獲民眾來電詢問是否有檢驗藥品的服務,經詢問幾乎都是在網路購買藥物後又覺得不安,故想透過檢驗來檢查。衛生局在此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在網路上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常見的網路詐騙廣告通常都是民眾瀏覽網站或是影音平台時被投放的廣告或是彈出的廣告視窗所吸引,這些廣告的特徵是價格明顯低於市價、每個買家都給5星好評、強調7天鑑賞期可隨時退款、也幾乎都無商家電話以及地址,但是不明藥品廣告往往利用民眾急病亂投醫的心理,價格不低反高,並強調中藥、天然草本不傷身來誘使民眾購買,民眾通常在購買後才驚覺受騙。

我國藥品分為三級,分別是處方藥、指示藥、成藥。處方藥需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方可取得,指示藥則可於藥局經由藥劑師(生)指導下購買使用,成藥則分成甲乙類,甲類成藥可在合法之藥房藥局購得,乙類成藥可於百貨店、雜貨店及餐旅服務商處購得,除乙類成藥以外之藥品都不能於網路販售,而乙類成藥除藥酒類以及少數口腔氣味藥品外就沒有可供口服的乙類成藥了,故網路販售的口服類藥物幾乎都是屬於違法藥物。

臺東衛生局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在網路購買來路不明之藥物,花錢事小傷身事大,網購前停看聽,多想想就能避免受騙。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