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生新聞

認識藥品、用藥好安心
111/03/24
414

「生病了,吃藥才會好」是我們面對疾病的傳統觀念,但要怎麼對症下藥?藥品又該怎麼辨識呢?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藥品。一般來說,具有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且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製劑或是原料藥,就是我國所規範認定的藥品。

 

常見的藥品依據使用方式、藥品的強度及副作用有可再細分更多類型。 在我國藥品依據安全性可分為三個等級:

(一)處方藥:由於具有較強作用,需醫師診斷後認為必須使用,開立處方箋,再經過藥師確認處方、調劑、覆核後交給病人使用,並指導用藥方法及注意事項;常見藥品有血壓藥、血糖藥、抗生素等。

(二)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要注意非藥事人員不得任意提供本類藥品給他人,常見的藥品有含酒精內服液劑(保力達B、維士比)、止痛藥、綜合感冒藥等。

(三)成藥:藥理作用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但為了安全使用,仍應該閱讀藥品說明書與標示來使用。 

 

另外,我國核准的藥品的會有衛生福利部核可的許可證號,且都會印製於藥品外盒包裝。例如成藥即會標示「衛部成製第oooooo號」或「衛署成製第oooooo號」;指示藥與處方藥即會標示「衛部藥製第oooooo號」或「衛部藥輸第oooooo號」。

 

相關藥品的使用除了參閱產品所附之使用說明外,也可以諮詢醫師、藥師、藥劑生等醫事人員提供協助,並依照指示適時適量適量使用藥品。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