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教專區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110/11/05
477

身體輕微不適時,看醫生或至藥局自行購買藥品是常見解決方法,但是使用藥品必定會影響身體狀況,而不得不謹慎。依據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同時掌握「正確用藥核心五大能力」,才能安心用藥不傷身。

能力一 做身體的主人
拒絕誇大不實產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的五不原則,減少私自使用不明藥品,才能減少身體傷害。

能力二 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瞭解自己身體狀況,能清楚向醫師說明身體的症狀,並且應主動告知藥物過敏史、正在使用的藥物及特殊飲食習慣,讓醫師能清楚判斷適合得治療方向。

能力三:看清楚藥品標示
領取藥品時,應仔細核對藥袋上的姓名、年齡資訊,確認是自己的藥品;並確認各藥品名稱和外觀、藥品適應症、藥品用法、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期限等資訊,防止搞錯藥品的使用方式;若自行購買藥品則要認明包裝上有衛生福利部的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的藥品,才是安全的藥品。

能力四: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服藥應依藥袋標示的時間,口服藥品應以足量的開水服用(不要以葡萄柚汁、牛奶、茶、果汁、咖啡等飲料搭配服用,否則可能造成藥品無法有效作用,更甚者可能導致藥品的嚴重副作用)。若錯過服藥時間或有其他特殊情形應詢問醫師或藥師指導使用。

能力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
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將認識的醫師或藥師的聯絡電話記在緊急電話簿內,以作為健康諮詢之用,有關用藥的任何問題,都可以請教醫師或藥師。

藥品不是萬靈丹,臺東縣衛生局提醒熟記以上核心能力,並於用藥前洽詢醫師及藥師,才能有效用藥,減少傷害,守護自己的健康。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