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教專區

生活常見保健物品,網路拍賣前應小心確認是否觸法
110/09/10
400

網路拍賣是現今常見的銷售方式,民眾透過交平台可以快速媒合買家,而可將手邊多餘的商品賣出,然而許多人都會將藥品、醫療器材等物品上網販售因此觸法,甚至有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販售的東西屬於上述商品,因此遭到裁罰。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商品須要經過許可才可販售,且販售之網頁所需刊載之內容也有相應之規範。常見之感冒、止痛、腸胃藥、藥用軟膏、國外之營養保健產品、睡眠軟糖、中藥散、營養膠囊、防蚊液等商品,具有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生理機能之商品都可能屬於藥品管理。

另外保險套、隱形眼鏡及相關保存盒沖洗液、體溫測量計(槍)、衛生棉(條)、血氧計、血壓計、體脂計、製氧機、洗(沖)鼻器、痘痘貼、OK蹦等用於診斷、治療、減輕或預防人類疾病之商品都屬醫療器材。

臺東縣衛生局提醒,在將商品刊登於網路販賣前,都應仔細確認商品的類型及功用,以避免刊登違規商品而觸法。若販賣藥品,即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1項規定,將依同法第92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販賣醫療器材,則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3第1項規定,將依同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3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