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

無標題

清洗蔬菜應該是先洗再切,或是先切再洗呢?
110/07/28
314

「我的餐盤」以我國「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將飲食建議進一步圖像化,讓民眾可依比例攝取食物,並搭配六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讓我們用拳頭和掌心,輕鬆瞭解均衡飲食。

蔬菜跟健康畫上等號,但是蔬菜應該清洗蔬菜應該是先洗再切,或是先切再洗呢?該讓我們用科學的方式來解答。

(1) 清水沖洗是簡單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由於接觸型農藥為常見的農藥殘留藥劑種類,除去這些附著在植株的殘留農藥,就能降低攝食農藥的風險。清洗時可先以清水浸泡數分鐘,待農藥溶解在水中後,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讓水流沖走蔬果的殘留農藥。

(2) 蔬果經過沖洗後,再切塊,或是除去不食用的部分。先洗後切,可以避免農藥汙染刀具,不致使刀具上的農藥汙染至其他乾淨的部位,減少蔬菜表面被農藥污染的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