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卑南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新冠肺炎預防
110/10/08
787

究竟武漢肺炎是什麼?如何預防?以下整理重要五大 QA:
Q1:武漢肺炎是什麼?和 SARS 的關係是?
自 2019 年 12 月起,中國武漢市爆出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元凶是新型冠狀病毒株,並命名為 2019-nCoV(2019 新型冠狀病毒)。由於疫情最初是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故被稱為「武漢肺炎事件」。
武漢肺炎爆發時,曾被擔心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再現,後經病毒基因定序後被排除,但 2019 新型冠狀病毒,跟 SARS 都屬於冠狀病毒家族。
2020為你準備的成長計畫!兩周為你讀本書,現在加入、成就更好的自己 >>

Q2: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傳染?
目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率、潛伏期、感染源尚未釐清。 WHO 初步認為是「有限度人傳人」,可能是近距離接觸帶有病毒的飛沫或分泌物 ,如與病患在家戶中,又或者是醫護人員近距離照顧病人,而造成傳染,也有可能是接觸受感染的動物。但因通報案例快速增加,可能已超越「有限度人傳人」或是「近距離接觸」才形成感染,實際傳染的途徑仍未明確。

Q3: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徵是什麼?像流感?
一開始的症狀跟流感類似,例如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出現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 如出現這些症狀的 14 天前,有前往武漢、鄰近地區旅遊;或是跟有這些症狀的人接觸過,都建議戴口罩就醫診斷,並告知醫生相關旅遊史和接觸史,協助醫生判斷。

Q4:為何須對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嚴陣以待?
正逢春節期間,民眾因旅遊、探親等需求,兩岸交流將更加頻繁,目前疫情感染源尚未釐清,又持續有新確診病例出現,加上泰國、日本及南韓等鄰近國家也出現武漢市境外移入的病例,顯示當地存在疫情傳播風險。
衛服部疾病管制署呼籲, 應盡量避免安排武漢市相關的旅遊行程 ,如需前往武漢或鄰近地區,也要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避免出入傳統市場或醫療院所。

Q5. 武漢肺炎,如何防疫?

防疫執行策略
 
疾管署
疾管署提醒,近期應落實「5要6不」原則。
5 要: 禽肉與蛋要熟食、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Q3提到的症狀(回國旅客14 日內不適)要戴口罩、盡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
6 不: 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像是傳統市場、醫院都該盡量少去)。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