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卑南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帕金森氏症的細胞療法
110/10/08
385

引自科技大觀園網頁
2017/06/02     王道還| 生物人類學者(已退休)

描述: 培養達23週的大腦星狀細胞(一種神經膠細胞)

帕金森氏症(PD)是神經退化疾病,病灶位於中腦的「黑質」。黑質是中腦最大的神經核,其中的多巴胺神經元投射到大腦基底核,而大腦基底核是中樞運動系統非常重要的元件。PD症狀就是黑質中的多巴胺神經元大量死亡造成的。在發病初期,多巴胺補充療法可控制症狀,但是療效會逐漸降低,因為治標不治本 ─ 無法阻止神經退化過程。細胞補充療法才是治本療法,例如把胚胎中腦組織移植到病人中腦,但是胚胎組織來源有限,難以標準化,也就難以評估療效。

最近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團隊開發出PD小鼠模型以研發新的細胞療法。研究人員現在能夠把大腦的星狀細胞(一種神經膠細胞)以「重新編程」技術誘導成多巴胺神經元。他們剛發表的證據顯示,PD小鼠腦子裡的星狀細胞的確轉化成有功能的多巴胺神經元,而且PD小鼠的症狀也緩和了。此外,研究人員在實驗室中能以同樣的技術把人類星狀細胞誘導成多巴胺神經元。

 

參考資料

Rivetti di Val Cervo, P., et al. (2017) Induction of functional dopamine neurons from human astrocytes in vitro and mouse astrocytes in a Parkinson’s disease model. Nature Biotechnology, 35, 444-452, doi:10.1038/nbt.3835.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