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濱鄉衛生所

Menu

衛生新聞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呼籲積極行動消弭不平等以達成消除愛滋為目標
111/12/01
635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提醒社會大眾對愛滋防治的重視,自1988年宣布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每年檢視愛滋疫情現況,訂定不同主題及策劃具體行動。2022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為「Equalize(平等)」,呼籲全球積極行動消弭不平等以達成消除愛滋的目標。據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提出於2030年達「95-95-95」愛滋防治目標,而第1個95目標(即95%感染者知情病況)我國2021年達成值為90%,顯見仍有約10%的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是否感染愛滋病毒,唯有透過篩檢才能得知,無從由外表判定。愛滋感染風險主要包括不安全性行為及共用針具,其中不安全性行為最有效預防的方式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搭配水性潤滑液
臺東縣衛生局孫國平局長表示愛滋防治需透過性教育、落實安全性行為、去除歧視、藥癮愛滋減害、篩檢及治療等,才能有效控制疫情,2022年衛生局結合電影欣賞的方式進行愛滋防治宣導,透過宣導短片讓一般大眾真實地了解愛滋病的真相,化解愛滋病的恐懼及漠視,進而喚醒每個人對愛滋病患及其家屬的關懷與尊重,透過互動及多元的方式跟現場民眾進行愛滋防治宣導更能了解正確的性病及愛滋病毒之傳染途徑及預防方式。
衛生局再次呼籲,愛滋病毒感染並不限於特定性別、性傾向,任何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都有被感染的風險,定期篩檢保護自己,落實安全性行為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服用預防性投藥(pep、prep)不與他人共用針具、稀釋液,可有效遠離愛滋感染風險。如有愛滋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本局疾病管制科愛滋專線089-352995洽詢。

 

新聞聯絡人:陳建志 (089-331171分機212)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