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功鎮衛生所

Menu

衛生新聞

台東縣新增1例日本腦炎病例,請民眾加強防蚊並落實預防接種
111/07/09
1037

台東縣7/6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1歲多男性幼童居住關山鎮及海端鄉,發病日為6月22日,出現發燒、嗜睡及抽搐情形,經就醫通報採檢後確診,目前均仍住院治療中。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接獲醫院通報疑似日本腦炎,即進行疫情調查發現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點周邊發現有雞舍、豬舍等高風險場所,研判於住家及活動地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已要求衛生所人員已前往個案活動地周邊範圍進行懸掛誘蚊燈,以誘捕病媒蚊,並加強對當地民眾防治衛教宣導。  
  
台東縣衛生局局呼籲,臺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日本腦炎是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臺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傳播媒介。豬、鳥類及許多動物因被帶有日本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而未帶病毒的病媒蚊則在叮咬已被感染的動物時受到感染,如人被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就會感染,此疾病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

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上述易孳生病媒蚊之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藥劑。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家中出生滿15個月幼兒應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再接種第2劑以避免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症狀。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加強防蚊,如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民眾,也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新聞聯絡人:董惠芬
連絡電話:089-331171轉221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