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功鎮衛生所

Menu

衛生新聞

主導自我健康權 避免不安全性行為降低愛滋風險
111/11/10
755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本縣截止至今年10底,新增12名感染者(去年同期為18名),經衛生單位疫調發現,感染個案常藉由交友軟體或其他管道交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為主要原因。
臺東縣衛生局孫國平局長表示愛滋病毒感染個案由外觀是無法判斷的,空窗期跟潛伏期皆具有傳染力,個案這期間如繼續不安全性行為,就容易成為愛滋病毒防治的漏洞,所以民眾應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性行為時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除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外,亦可預防淋病、梅毒等其他性傳染病;而對於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或是另一半為愛滋感染者,進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或採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PEP)亦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透過穩定持續使用預防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降低被愛滋病毒感染風險。
臺東縣衛生局呼籲民眾為避免愛滋及性病感染應1.安全性行為:單一固定的性伴侶,避免嫖妓、援交、一夜情,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2.不要共用注射針頭、針筒、稀釋液3.性病患者請儘速就醫,並檢驗愛滋病毒4.懷孕時要接受愛滋病毒檢查,如果媽媽確定為愛滋病毒病患感染者,從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接受預防性用藥,有需要時選擇剖腹產,並且避免餵母乳。建議有性行為者,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關愛滋資訊,可多加利用以下:
臺東縣愛滋篩檢資訊:
一、    免費匿名篩檢:衛生局、各衛生所及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可以預約。
二、    購買自費篩檢試劑:
(1)    臺東縣衛生局門口右側設置販賣機可購買(24小時)
(2)    疾管署購買資訊(請點我)
三、    諮詢專線089-352995

相關連結
  1. 疾管署購買資訊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