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常見問答

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篩檢)Q&A問答集
111/03/24
21413

Q1.什麼是糞便潛血檢查?

A1.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息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
任何檢查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當有任何異狀時,仍應找專科醫師做必要檢查。

Q2.做糞便潛血檢查需要注意什麼呢?

A2.
(1)在糞便的不同表面刮取適量的糞便,放入內含保存液專用的採便管。
(2)由於糞便中的血液在室溫下會被破壞,請採檢完後盡速送回;如無法於當日立即送檢,務必先存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3)避開便祕、痔瘡出血、水便、血尿或月經週期時採檢,以免造成偽陽性。
(5)今年度已執行大腸鏡檢者,建議隔年再檢查。
(6)不受飲食影響。

Q3.做糞便潛血檢查採便時,剛好遇到痔瘡出血或月經週期,篩檢陽性是正常的嗎?!

A3.
建議採便時,應注意避開便秘痔瘡出血、水便、血尿或月經週期,若無法避免而篩檢後出現陽性反應,但因無法 100%確定是上述原因造成,有可能是大腸瘜肉或大腸癌,在未做大腸鏡前,是無法確定,所以仍應回診,由專科醫師評估且確診檢查後,才可排除罹癌可能性。根據國健署統計,現接受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個案中有一半證實有大腸瘜肉,將來有轉變癌症之危險。

Q4.我採便的前一天有吃鴨血及紅龍果,會影響糞便潛血檢查的結果嗎?

A4.
目前糞便潛血檢查是使用定量免疫法(FOBT),它只對人類血液中血紅素和球蛋白有反應,不會因進食含有其他動物的血液成分的食物(如鴨血、米血) 而驗出陽性反應,且採樣方便、衛生、專一性高,是目前篩檢大腸癌的最佳檢查。

Q5.我現在自覺沒有什麼不舒服,大便也都正常,是否可以不做篩檢?聽說大腸鏡會痛?

A5.
糞便潛血反應是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工具,是目前最安全.簡單的篩檢方式;癌前病變或早期大腸癌並無症狀,需接受篩檢才得以發現;現在大腸鏡多為軟管,若無特殊疾病醫師會予以施打少劑量的鎮靜止痛藥,若仍害怕可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無痛式大腸鏡(麻醉)。

Q6.糞便潛血檢查結果是陽性(異常),我可否不要直接做大腸鏡檢查,先再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如果還是陽性再做大腸鏡?

A6.
  大腸癌的腫瘤或息肉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才會被糞便潛血檢查檢驗出來,但因該流血可能為間歇性.非持續性的,因此,若第一次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就應依醫囑接受進一步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的人有一半證實有大腸息肉,將來有轉變為癌症之危險,而且,糞便潛血陽性的人當中,每20個就有1人確實是已罹患大腸癌,若篩檢陽性後未做大腸鏡確診,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將增加64%,為維護您的健康,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請務必直接做大腸鏡檢查。

Q7.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

A7.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請儘速持健保卡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接受進一步的"大腸鏡"確診檢查,才能找出病兆發生位置和出血原因。
大腸鏡檢查結果及後續處理建議:
1.正常:不需作其他處理,建議每2年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2.發現息肉:切除息肉,並依專科醫師指示做大腸鏡檢查追蹤。
3.發現大腸癌:請依專科醫師指示接受後續治療及處置。

Q8.哪裡可以做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篩檢)呢?有條件限制嗎?

A8.
免費補助對象:50歲以上未滿75歲之民眾,每2年一次.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或至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查詢最新特約院所名單;

Q9.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篩檢)如何採集檢體?

A9.請依下方圖示步驟使用採檢管。
     ☆注意事項:
◆若遇水便情形不易採樣時,請改日再採。
◆遇便祕痔瘡出血或女性月經期間,請暫停採集檢體。
糞便潛血檢查步驟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