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常見問答

乳房X光攝影檢查Q&A問答集!
111/04/01
2725

Q1: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A1: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乃應盡速就醫。

Q2:我自己摸乳房沒有硬塊,應該不用再做乳房攝影檢查吧?

A2:
這是許多婦女錯誤的觀念,尤其東方女性的乳房屬於緻密型,乳腺組織較多,乳癌細胞深埋在乳房脂肪及腺體組織中,想要透過自我檢查發現2公分以下的初期腫瘤,更是難上加難,等到摸得出來,往往己經是2到3期了乳房攝影經證實可發現早期乳癌,準確度高達 85%,約有 15%的乳癌仍無法偵測,所以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定期接受檢查。

Q3:如果我有隆乳的話,還可以做乳房攝影嗎?

A3:
曾做乳房小針美容手術的女性,應先諮詢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專科醫師,評估後安排合適的檢查項目。

Q4:我正在餵母乳的階段,可以做乳房攝影嗎?

A4:
針對目前處於懷孕、哺乳及排卵期間,因乳腺處於充血的階段,有假陽性的可能,不適合作乳癌攝影篩檢,但仍需注意乳房健康,建議至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專科醫師諮詢,選擇適合檢查項目。

Q5:我想做乳房X光攝影該去哪裡做呢?有條件限制嗎?

A5:
免費補助對象:
◇45歲-69歲婦女,或40歲以上未滿45歲且其二等親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一次
臺東縣民:40歲-44歲之婦女,每2年一次。
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或至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查詢最新特約院所名單;

Q6:接受乳房攝影檢查需要注意什麼?

A6: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建議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抺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3).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副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故會有些微不適感,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4).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

Q7:檢查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A7:
應儘速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如診斷性攝影、乳房超音波、組織生檢等,以確定是否為乳癌。經診斷確定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診進行追蹤。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