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常見問答

關於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篩檢)Q&A問答集!
111/03/24
1404

Q1.何謂口腔黏膜檢查?

A1.
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
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同時透過篩檢醫師提供衛教服務,幫助受檢者戒除嚼檳榔與吸菸行為,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但所有檢查並非百分之百準確,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請儘速就醫檢查。

Q2.口腔癌症狀有哪些?

A2.
(1)口腔內部或周圍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
(2)嘴唇或口腔有長期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持續超過二週以上)。
(3)口腔內或附近發生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
(4)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
(5)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
(6)舌頭活動度受阻。
(7)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
(8)牙關緊閉,張口困難。
(9)吞嚥或咀嚼時感到困難或疼痛。
(10)牙齦腫脹造成假牙固定不良或不適。 
(11)拔牙傷口持續不癒合。

Q3.口腔黏膜篩檢結果異常!該怎麼辦?

A3.
若為陽性,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於兩個月內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門診進行確認診斷,後續應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
△若為陰性(即指沒有異常),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

Q4.我只有吃檳榔子,沒有包荖葉或荖花也會口腔癌嗎?

A4.
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
2003年,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Q5.哪裡可以做口腔黏膜檢查(口腔癌篩檢)呢?有條件限制嗎?

A5.
免費補助對象:(1).30歲以上有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年一次。 (2).18歲-29歲嚼檳榔(或己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一次。
△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或至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查詢最新特約院所名單;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