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疾病防治

病毒性急性A型肝炎疾病介紹
110/09/08
193

病原體:

  • 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沒有外殼的直徑約27nm、單鏈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肝病毒屬。

 

傳播途徑: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其傳染途徑:

  • 受污染的食物或水:A型肝炎可以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澈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這些主要是發生在衛生條件差或個人衛生不佳的地區,最可能被污染的食品和飲料包含水果、蔬菜、貝類、冰和水。供水系統加氯消毒,可以殺死A型肝炎病毒,降低疫情發生的風險。
  • 人與人接觸傳染:
    1. 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
    2. 父母或照顧者更換或清理受感染者的尿布或糞便前後,沒有正確洗手而造成感染。
    3. 此外,此病毒亦可以經由與感染者密切接觸,例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性接觸、肛交及口交等)造成感染。
  • 血液傳染:雖極為罕見,但國外曾有文獻報導,A型肝炎病毒可能經由靜脈藥癮者共用針具或輸入潛伏期患者之血液等造成感染。

 

潛伏期:

  • 15至50天,平均為28~30天。

 

可傳染期:

  • 感染力最強的時間在潛伏期的後半期,持續到出現症狀(即臨床症狀出現前2-3週)之後7天;無黃疸現象之病人,則為AST、ALT上升至最高峰之後7天。大多數的病患在出現黃疸症狀後1週即不具感染力。
  • 感染後產生之抗體或可延續終生,因而終生有抵抗力。

 

症狀:

  • 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之後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會拖延,但會完全康復不留後遺症,也不會復發。
  • 5歲以下兒童時期感染約有80-95%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而成年人感染後,約70%會出現症狀,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
  • 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有10%的病人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症狀復發。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二);造成死亡的情形多半為猛爆型肝炎,通常發生於老年患者,或患有慢性肝病患(包括慢性B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致死的風險亦較高。

 

 

治療照護:

  • 基本上急性A型肝炎應會自然痊癒,只要一般支持性療法即可,並無特殊治療。
  • 接種A型肝炎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措施,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很高,完成兩劑之接種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