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疾病防治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毒)感染介紹
110/09/08
300

病原體

  •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和HIV-2。
  • HIV-1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
  • HIV-2主要分布在西非。
  • 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HIV-1後超過90%的患者會在10-12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HIV-2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傳播途徑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1. 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2. 血液傳染:
    • 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 與感染愛滋病毒之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或稀釋液。
    •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3. 母子垂直感染: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潛伏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

  1. 指感染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
  2. 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5-10年(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但是,如前述,愛滋病毒感染後的病程快慢不一。

空窗期或潛伏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因此成為愛滋病毒防治的漏洞。

空窗期:

  • 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
  • 一般而言,空窗期約是愛滋病毒感染後6-12週內,過去也有零星的報告發現空窗期長達12個月。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空窗期已可以縮短到1-2星期。
  • 在此期間,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空窗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特殊,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因此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傳染其他的人。目前愛滋病毒的流行並未稍歇,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可傳染期

  • 自空窗期開始(約發病前3個月)具有傳染力。

 


症狀

  • 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隨著依病患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
  • 譬如,感染到上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感染到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感染到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
  • 基本上,HIV是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使得平常在免疫機制的抑制下對人體無害或影響輕微的病原體得以滋長增生而出現病症。

 


治療照護

目前愛滋病毒感染仍無法治癒,感染者必須像糖尿病和高血壓,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不規則服藥會導致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

此外,必須採行安全性行為以防止不同株病毒重複感染,此為避免產生抗藥性病毒無藥可醫的重要關鍵。目前針對愛滋病毒,並沒有已證實療效的特效藥物,目前臺灣採用雞尾酒式混合療法藥物,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延緩發病時間,且近年來由於藥物的發展進步,原本治療過程產生的副作用也漸漸改善,但仍無法根治。

而感染者必須耐心持續服藥才能控制病情,不規則服藥會導致HIV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難性。此外,維持安全性行為是防止抗藥性病毒重複感染的重要關鍵。我國自1997年4月開始免費提供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藥物,感染者及患者可以在愛滋病指定醫院獲得專業的醫療服務。

民眾若擔心自己有可能得到愛滋病,可以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定醫事機構(臺東縣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及「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或其他醫療院所接受愛滋病篩檢、衛生局(所)、全國匿名篩檢點進行匿名篩檢,或利用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證實感染後,請立即至全國愛滋病指定醫院接受治療。

若愛滋病毒感染者受到各項不公平待遇或歧視時,可以於事實發生日起1年內,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第7條規定進行申訴。如果感染者受到就學或就業等不公平待遇或歧視時,請先向原機關(構)、學校或團體負責人(雇主)提出申訴,如對於該項訴處理有延遲或對處理結果不服,則可向當地衛生局提出申訴,如對當地衛生局處理結果不服者,得向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訴。若感染者在於安養或居住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視時,請直接向當地衛生局提出申訴,如對於當地衛生局處理結果不服者,得向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訴。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