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疾病防治

流感疾病介紹
110/09/08
219

病原體

  •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可分為A、B、C三種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
  • 台灣主要流行之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

傳播途徑

  •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飛沫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潛伏期

  • 1~4天,一般為2天。

 

可傳染期

  • 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7天,幼童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症狀

  •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
  • 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治療照護

  • 感染流感病毒後,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於感染流感後可自行痊癒,然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流感後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
  • 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
  • 目前國內使用的流感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而目前已知這類藥物已有抗藥性的流感病毒產生,因此,就醫後應依照醫師評估及處方服用藥物,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避免抗藥性病毒產生。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配置點一覽表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

抗病毒藥劑介紹教學影片(克流感、瑞樂沙、Rapiacta

抗病毒藥劑使用說明( 克流感、瑞樂沙、Rapiacta、Avigan)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