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峰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毒蛇咬傷的預防與處理
110/12/24
690

毒蛇咬傷的緊急處理

  1. 在無法或未鑑定是否有毒的情況下,一律以毒蛇咬傷的狀況進行急救處理。
  2. 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其他可能的特徵。
  3. 超過百分之九十六的蛇咬傷部位都在四肢(上肢稍多於下肢)台灣的毒蛇咬傷大多患肢會腫脹,請儘速除去手上束縛物。例如戒指、手鐲等。
  4. 患者宜保持鎮靜,或給予患者精神支持,並讓患肢保持靜止,請勿隨意移動。
  5. 儘速以彈性繃帶緊緊包紮患肢,包紮範圍越大越好,鬆緊度以能夠插入一根手紙為原則,目的是減少毒液經淋巴回流,這點對於神經性毒蛇的咬傷尤其重要。如無彈性繃帶時,絲襪、褲襪亦可應用,再利用木板或樹枝等物做成夾板,以固定患肢。

  6. 儘速送醫接受診治或抗蛇毒血清治療。
  • 注意:
  1. 正確包紮後,患肢會較舒服,如此包紮可以持續好幾個小時,到達醫院之前繃帶不要拆掉,抵達醫院之後要儘快決定何時拆掉,不要留著太久。一般在抗蛇毒血清準備給予時,或者在醫師必須檢視傷口的情況下,即可拆掉彈性繃帶。
  2. 避免一般常犯的錯誤例如:不要切開傷口、也不要嘗試用嘴巴吸出毒液、電棒使用也不被贊同。
  3. 在偏遠的深山裡活動如被咬傷,到最近的醫療場所可能需好幾天,無線電通訊設備加上空中救護系統,可能是最直接的救護方式。手機無訊號需緊急求救請撥打112。

其他部位咬傷之緊急處理:

  1. 身體軀幹咬傷:儘可能給予彈性繃帶包紮,但注意勿壓迫到胸廓的呼吸運動。
  2. 頭頸部咬傷:頭部可嘗試包紮壓迫,但頸部則不可,此時只有儘速送醫。

如何避免蛇咬傷:

  1. 勿輕易嘗試去抓蛇或逗玩。
  2. 在毒蛇出沒地區活動,宜穿著皮靴或厚長褲,勿赤腳或僅穿拖鞋。
  3. 在未經詳細診視之前,勿空手伸入中空的原木或濃密的雜草堆中或翻動石塊。
  4. 跨過石塊或木頭等物,應注意防備另一側可能有毒蛇棲息。
  5. 露營時應選擇空曠而乾燥地區,避免紮營於雜物堆附近,晚上應升起營火或火炬於營帳周圍,尤其是夏天的夜晚。
  6. 在毒蛇常出沒的地區勿涉水或游泳,因為大部份毒蛇皆是游泳高手,水中可能潛有毒蛇。

台灣的抗蛇毒血清:

  • 在醫院就醫主要就是針對毒蛇種類給予抗蛇毒血清,目前預防醫學研究所所製作的抗蛇毒血清有二類,一般的醫院診所可能都備有。
  1. 單價的抗百步蛇蛇毒血清。
  2. 多價的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對抗龜殼花、赤尾鮐(青竹絲)。抗神經性蛇毒血清:對抗眼鏡蛇、雨傘節。

另有一種多價(6 價)血清未上市,內含抗鎖蛇及其他五種常見毒蛇的抗蛇毒血清,必要時可洽--預防醫學研究所生物製劑製造組,電話:(02)785-0513或785-7559

蛇毒毒傷症狀:

  • ● 出血性毒蛇 《6-48小時之內死亡》

    傷口灼痛、局部腫脹並擴散、起水泡、淤斑、紫斑、漿液血由傷口滲出、皮膚或皮下組織壞死、噁心、發燒、嘔吐、血痰、七孔流血、瞳孔縮小、血尿、低血壓、抽搐、痙攣。

  • ● 神經性毒蛇 《8-72小時之內死亡》
    傷口疼痛、局部腫脹、嗜睡、運動神經失調、眼瞼下垂、瞳孔散大、局部無力、顎咽麻痺、口吃、垂涎、噁心、嘔吐、昏迷、呼吸困難、呼吸衰竭。

   

 

 

毒蛇咬傷的急救流程:

  1. 判定毒蛇種類 :出血性毒蛇 或 神經性毒蛇
  2. 穩定生命表徵 :呼吸、心跳、血壓
  3. 抗蛇毒血清治療:
  4. 以六價抗蛇毒血清治療。每瓶20cc血清以生理食鹽水以1:100稀釋先以0.05-0.1cc先做皮膚過敏試驗靜脈點滴30-60分鐘滴完。
    ● 依咬傷的嚴重度、病人的軀體大小及咬傷時間長短,給予1-3瓶。
    ● 皮膚試驗陽性病人仍需給[抗蛇毒血清],需事前注射抗組織胺或epinephrine,並減慢滴數。
  5. 在傷口附近做標記,給血清之前每15分鐘測量傷口進展情形,之後每1-2小時記錄腫脹情形,可作為追加血清或傷口發炎指標。
  6. 避免蛇口腔內細菌感染給予廣效性抗生素。
  7. 避免泥土及皮膚上的髒物感染,應給予破傷風類毒素。
  8. 避免間室症候群的發生,必要時需切開過度腫狀的傷口。
  • 注意:
    抗蛇毒血清
  1. 愈早注射,效果愈好
  2. 避免注射錯誤。
  3. 靜脈注射效果最好。
  4. 局部注射只限於咬傷後2小時以內的患者。

對《抗蛇毒血清》有過敏反應

  1. 約有15%的患者,對《抗蛇毒血清》有過敏反應
  2. 利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的協助,仍然要設法注入《抗蛇毒血清》,才能解毒。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