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武鄉衛生所

Menu

衛生新聞

臺東縣衛生局持續稽查辣椒粉檢出非法蘇丹色素案,確保食的安全
113/03/05
734

近日接獲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通知,該市久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之雞心粉A(有效日期:2025.12.21及2026.01.29)2批產品(產品外包裝品名:雞心椒粉),有使用到含蘇丹色素之原料,有販售至本縣食品行業者,經衛生局派員查核,該業者進貨10kg但尚未售出及使用,經稽查後業者已於當日將10kg產品退貨。另高雄市衛生局3/4日發布日前抽驗查出津棧國際貿易,蘇丹紅流向高雄市「八方雲集2160公斤」,為保障民眾食安,衛生局今日也立即派員稽查台東5家八方雲集連鎖店,經查業者使用的辣椒粉原料「韓式辣椒粉」製成產品辣味餡、紹辣醬、韓式泡菜。麻辣牛肉調理包(雞心辣椒粉)及針對查核店內有疑慮的辣味餡半成品(製作水餃鍋貼內餡用),因無法確認辣椒來源安全性均已請業者自主下架暫勿使用。

本次中國輸臺辣椒粉含蘇丹色素事件,自春節年前即接獲雲林縣衛生局通知全聯斗六鎮南分公司販售之「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產品,檢出蘇丹色素3號:18ppb(限量標準:不得檢出),與規定不符案,本次檢出非法蘇丹紅色素案,經相關衛生單位稽查原料來源進口業者及抽驗原料辣椒粉後,繼而檢驗出進口原料辣椒粉中含有不可使用之蘇丹色素,依追蹤追溯原則進行上、下游業者的察查,衍生出市售多種產品渉及使用該批原料辣椒粉,進而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問題產品。本次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事件,本縣目前涉案產品計五項,均已稽查下架退貨:

「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

「蝦味先 香辣口味」

「細粉紅辣椒600g」

「鑫豪 黑熊菜脯餅」

「久芳  雞心粉A

由於蘇丹色素具有潛在致癌性,非我國准用之著色劑,不得使用於食品中,食品業者應落實原料與製程之管理,避免觸法。並呼籲民眾若有購買上述產品請立即停止食用,並攜帶商品至原購買門市辦理退貨作業。另業者若使用該違規原料將會因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10款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依同法第44條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再依同法第49條規定依其情節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呼籲食品業者,務必遵守法令規定,衛生局將持續加強稽查,倘查有違法,必定嚴懲不法業者,以維護民眾食的安全。民眾若有任何食品安全疑慮,請撥打食安專線089-331172衛生局食品藥政科洽詢。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