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端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青少年拒絕不當性邀約 國民健康署教你4招小撇步
111/05/04
587

今年西洋情人節(2月14日)適逢春節假期期間,是情侶們走春旅遊的好時機,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們,在青春期對於「性」往往充滿好奇,不應利用佳節當作理由,與另一半發生性關係,如果造成非預期懷孕將會影響到兩個家庭。因此,認識性邀約常經出現的時機,並善用拒絕技巧,是保護自己以及建立良好情侶關係的不二法門。

性邀約危機時刻 謹慎辨識保護好

    在充滿佳節氛圍的假期中,年輕情侶們相處容易情不自禁,國民健康署彙整常見的性邀約時機,呼籲青少年們預先警覺並保護自己:

  • 與心儀對象獨處時:和喜歡的人獨處總是讓人臉紅心跳,且面對暗戀對象的要求我們常常沒有拒絕的勇氣,往往都會踩不住底線。
  • 情侶在外過夜時:與另一半出去玩是件令人期待的事,但若有過夜的行程,夜晚就成了最容易把持不住性慾望的時機。
  • 另一半性觀念開放時:交往總離不開「磨合」二字,但如果對方很積極或常常說出「你不跟我發生關係,就是不愛我」等話語,那他是否真的愛你也還要多加評估。
  • 與網友見面時:與不熟悉或初次見面的網友一定要格外小心,網路隱藏陷阱多,雖然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也不可無。

運用拒絕小撇步 關鍵時刻不馬虎

    自己還沒準備好發生性關係,對於他人可能的性邀約,你可以這樣做:

  • 避免獨處:在還沒有清楚認識對方及確立情侶關係前,盡量避免兩人獨自處在私密空間,可以邀約多位好友一起出遊,也不失為認識對方的好辦法。
  • 轉移注意:擔心直接拒絕會很尷尬,可以轉移對方的注意力,例如輕鬆自然的說:「爸媽好像快到了,我先走了!」、「我突然想到今天作業沒做完,明天還有一堆考試,先回家了。」,既給對方台階下又能成功離開現場。
  • 理性溝通:情侶間的「性」是需要被討論的,彼此一定要花點時間敞開心胸與對方談談對性的看法及接受度,而對性行為做到停看聽,其實是尊重另一半的暖心舉動。
  • 明確說不:如果對方無法理性溝通,那就要堅定地表達自己拒絕的意願,明確地告訴對方,自己不願意在現階段發生性關係,誰都不應該怕掃興或其他原因而勉強答應。

    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對於電影情節內的情侶關係或多或少都有些憧憬,但美好的性關係往往建立在正確的觀念及扎實的愛情基礎上,才可以順利且長久的發展,除認清性邀約危機時刻及拒絕技巧外,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的「青少年好漾館」,也提供各種與青少年相關的資訊,包括認識青春期、人際與親密關係、生殖健康等主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多加利用。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