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峰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家長們照過來---如何評估寶寶的發展狀況
110/12/24
451

一、定期紀錄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

  • 如果您的寶寶 未滿3歲,請您務必記得定期(可配合疫苗注射)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然後參照您寶寶兒童健康手冊成長紀錄表,看看寶寶的成長曲線是不是落在97和3百分比線的中間。
    如果身高、體重、頭圍全都偏低,表示寶寶的發展有全面性的遲緩現象,應進一步諮詢兒科醫師是否要進一步檢查,如果只有身高、體重、頭圍某一項目的曲線偏低,則表示寶寶可能有部分的生長異常的可能,也應進一步檢查腦神經,或內分泌等項目,以了解寶寶的生理發展是否受到影響。

二、觀察寶寶的生活狀況(見生長曲線表)

  • 要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 觀察是最重要的步驟,除了 生理的成長發育之外, 心理、心智發展也是同步的在進行。有關心智發展的觀察,可以分成幾個不同的領域來進行,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健康手冊上有關健診家長紀錄事項欄中提供的填寫表格項目來觀察,或是兒童發展量表能力項目來觀察孩子的日常行為。

三、觀察寶寶行為的技巧

  • 在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時 有幾項應注意的事情:
  1. 觀察是在 自然情況下來進行,有可能您所依據的里程碑項目和孩子正在進行的活動不同,爸爸媽媽若知道此項能力的意義為何,就可以評估在孩子目前的活動中是否有這樣能力的表現。如果爸爸媽媽並不是很明瞭能力項目代表的意義時,千萬不要特別要求孩子要做出目標行為,寧可暫時略過,待適當時機再評,因為觀察的目的是在取得孩子發展的表現,如在強迫的情形下所評估的能力將會有誤差的可能性。
  2. 對觀察者的父母親來說, 不要給自己過高的壓力。許多的爸爸媽媽常會觀察孩子的成長而給自己過高的壓力,導致過度緊張,反而容易疏忽一些觀察的事項。
  3. 觀察之外, 應進行資料的紀錄,紀錄的方式 可採日記法,或以某一行為為主的觀察紀錄。這些紀錄都可以協助您更瞭解孩子的發展情況,同時也可以提供醫師做為評估或療育時的參考。
  • 當您的觀察已經反映出孩子的發展可能比較慢時,請您一定要帶寶寶到可以提供進一步診斷及處理的醫療院所進行專業的評估,或與 早療通報轉介中心聯絡。當您的寶貝已經開始接受療育服務後,您的觀察還是應繼續進行,以便您與服務單位之間的溝通,及對孩子成長的參與。

四、生長曲線表

  • 適用年齡:未滿5歲
  • 內容:為5歲以前、不同性別有各年齡階段的身高體重曲線表,3歲以前以月齡呈現,3歲以後以年齡呈現,共有3rd、15th、50th、85th、97th等5條曲線,各代表0~5歲所有嬰幼兒人口中該年齡百分位兒童的生長實況。
  • 使用方式:依孩子年齡對照,紀錄孩子的身高、體重,畫成曲線,可比對孩子的發展是與同齡中多少百分比的孩童相似。 如果發現孩子的實際身高、體重及發展曲線高於97th或低於3rd,表示孩子的成長有過快或過慢的現象,應盡速求教健兒門診醫師或是小兒科醫師,或是撥打 早療通報中心的兒童發展諮詢專線 089-236065,089-237419 「台東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中心」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