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峰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家長們照過來---了解早期療育
110/12/24
437

孩子平安健康的成長,是每位父母最大的盼望,但是如果孩子在發展上有遲緩或異常的現象,就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我們常聽到“大器晚成”,“大雞慢啼”等等的說法,似乎都在傳達一個訊息:“小時候發展慢一點沒有關係”,所以造成許多家長誤會,反而錯過了孩子發展的關鍵期。事實上,孩子的發展過程,不管是語言發展、動作發展、認知發展、情緒發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程,各項發展間也有高度的相關。如果無法在孩子發展最快速的學齡前,也就是黃金療育期6歲以前給予適當的引導及協助,往後我們可能需花費數倍的時間,卻不一定得到相同的效果。6歲以前,效果加倍、3歲以前,效果10倍!因此我們發現對於發展比較慢的孩子,若可以多一分注意,早一些瞭解孩子的發展,並在關鍵的時候介入,是可以幫忙孩子獲得更好的發展、跨越更多的障礙,如此對於孩子、父母、家庭甚至於社會都會是很大的貢獻。

● 關於發展與生長

  • 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高體重器官體積方面的成長則為『生長』(growth),而認知語言溝通情緒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變化、進步與成熟,則稱為『發展』(develop)。3歲以前人們一生中身體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每個孩子若能在『生長』與『發展』得到均衡成長,將能為下一個發展階段學習與身心健康奠定重要基礎。

●關於發展遲緩

  • 並不是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循著相似的順序與速度發展的,因為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這些都會是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大約有6~8%的兒童為『發展遲緩兒童』
  •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大約有6~8%的兒童,因為這些原因造成部分兒童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群落後的孩童,我們稱為『發展遲緩兒童』。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發展遲緩、語言溝通發展遲緩、認知發展遲緩、社會適應發展遲緩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為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性的發展速度落後或順序上的異常。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