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鹿野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您不可不知道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
112/08/08
177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要是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高血壓風險、3高血脂風險、2心臟病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女性腰圍80cm(31)

(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 五大絕招要做到

►第1招 :聰明選、健康吃: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第2招 :站起來,動30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第3招 :不吸菸、少喝酒

►第4招 :壓力去,活力來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於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家人朋友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您勇於尋求醫師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 做檢查,早發現善用成人預防保健檢查。

想了解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國民健康署健康久久👇

https://health99.hpa.gov.tw/

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照護流程與指導手冊👇

https://health99.hpa.gov.tw/storage/pdf/materials/22360.pdf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