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商標

Menu

最新公告

霸凌的樣態之一~當同事愛搬弄是非、造謠生事,怎麼辦?
110/06/25
6160

霸凌的樣態之一~當同事愛搬弄是非、造謠生事,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歐依萍

職場中難免人與人之間為了建立關係的閒談或聊天,適度輕鬆談天,有助於抒解工作壓力,增進彼此認識,建立合作默契,並非全然沒好處,只是,如果過頭了,小心延伸成職場霸凌危機。不少人可能會發現:不論到什麼場域,有種樣態的人乍看友善,相處久了,似乎哪裡怪怪的,再然後,您可能會發現一種隱隱然的不友善或惡意像是藏在棉花堆裡的尖針,不小心就會被刺一下,卻很難捉摸究竟遇見什麼情況了。又或者,那些不友善變得在某些沒有主管的場合中容易嗅到,揮之不去、令人不舒適,甚而令人氣憤難耐卻又莫可奈何,這種感受是否很熟悉?若有,恭禧,您很活在人世間的現象場,而且只要活著就無法自外的經驗。若無,更恭禧,您的組織一定堪稱幸福企業,請好好珍惜。

不論您的能力、品格、志向、專業如何,就是會有同事見縫插針、說長道短,更惡劣者是無中生有、造謠生事,引起組織分裂與不和諧,甚至讓工作者因而對組織的信任感與安全感受影響,原本的真摯初心悄然被惡毒的流言日漸消耗殆盡,輕則求去,重則身心受傷者以死明志,表達己身所受冤屈,只因人言可畏!如此,對組織與個人將帶來最嚴重且難以彌補的傷害,主管不能不察,更要小心是否早有觀察,但顢頇未加以即時適度處理,甚至跟著聽得津津有味,殊不知,等同默許如此?凌行徑在單位內滋長。

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第3款,雇主對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 不法侵害之預防,應妥為規劃並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目的是為避免組織員工因執行職務所遭遇的內部及外部職場暴力事件,故而訂定執行職務遭受不法 侵害預防,以達預防及處置職場暴力措施並明確宣示不容許各種肢體、言語、心理、暴力及性騷擾之職場暴力零容忍,確保同仁身心健康的政策。真的要增進友善職場環境,職場裡的每一位都有責任,但嚴格說來,職場霸凌,無法可罰,學習如何自保是行走江湖(社會化)必要的能力,於是,以下稍嫌老生常談的文字,還是姑且看之、思之。

先談談如何辨識與認識好說人閒話、搬弄是非者的心態,再來談自保與改善的幾種可能。

 

 

好說人閒話、搬弄是非者的心態,大略可能有以下幾種:

1.沒自信,自卑感作祟

請細細回想:好搬弄是非、說人閒話的同事是否多以吹捧自己表現、貶抑他人成就、對他人論長道短,若是,您的同事可能就是此款。您得知道,這種人很可憐,卻不可愛,卻拼命想捕捉受人關注的機會,於是自帶鎂光燈,連帶抹黑他人造成反差,好凸顯自己的亮點。您說,是不是很可憐又不可愛?

2.沒擔當又裝正義

這是一種「死道友,不死貧道」的不負責任。想一下,您有沒有一種同事,老是喜歡說:我媽媽說……、誰說……、某某人說……,言談間,都是「別人說」,您若忘記與這種同事核對他/她說這些話的意圖,而被這些話的內容吸引,很可能就助長且滿足了這種同事的不負責任言論。特別是當這種同事言談多為他人的八卦或是非,或是看似好意地提點您:「某某人真過份,竟然說你如何如何」,您一聽內容,是可忍,熟不可忍?而他/她,看似為您聲援,殊不知他/她落得坐看龍虎鬥,如果,您遇有點理智,請記得讓失控的情緒剎車,將保護自己的雷達打開,因為他/她正意圖引發您的共鳴,並從您口中聽見他/她想聽的批評指教「蒐證」,然後有一天,您可能會從別人口中聽到:這位同事說您說了什麼,因為這種人擅長兩手法屬變色龍特質。

3.八卦圖熱鬧

這種人品低等,從小的公民與道德就沒紮根,只要哪裡有熱鬧,就往哪裡湊去看戲,時不是丟一兩句讓人摸不著頭緒,卻又不太舒適的問候,例如:其他辦公室同事,有一天突然跑來您的辦公室丟一句:「聽說你們辦公室不聊天的」,又加一個意有所指的非口語神情,是不是很讓人五味雜陳?這種人,常在工作想偷懶,又想在工作中有「娛興節目」時,一種?似不帶善意的訕笑,您若是當事人,包準又氣又拿他/她沒皮條。

以上所述,是不是有些熟悉?是不是很鬱悶?

如何與這種人過招?以下幾個建議供您參考。

1.若您是被中傷的當事人,您可以:

(1)檢視自己有否做好份內工作?是否真的曾有欠思量的言論?若曾做得不盡理想,記取教訓,提醒自己修正,不再落人口實。

(2)不跟著起舞。好事者就是想看您受刺激與誤會而跳腳,他/她們就可以呼朋引伴、搬板凳看戲,如若您不作反應,但私下好好自我照顧,或是跟信任的同事、主管討論該如何因應與改善,對於不太壞的八卦者是有效的。

(3)為自己澄清。態度誠懇、不帶情緒地與說閒話者直面澄清,解除誤會,但也請記得在半公司場合這麼做,以免您的誠意再被作文章。

(4)堅忍留下。那麼您需要用心照顧自己,適度尋求安全的支持與意義感。

(5)保本離開。如若您很不幸遇到的主管生性喜好或默許組織內是非紛飛,無意改善職場氛圍,那麼,您需要認真考慮,要嘛健壯心理強度,堅忍留下,要嘛求去,避免身心受害又得不到職災理賠,除非您決心和您的組織戰鬥,努力蒐證為自己爭取權益。如若想離開,最好與可信任的親友,或是找專業心理助人單位求助,釐清是什麼讓您過不去?深入探索這是否僅為讓您在決心離開這個職場的臨門一腳,並非您真的沒有耐受力與這種同事共事?整理清楚,也算是過了一關。

(6)自我照顧。不論您想做何決定,請記得:如果可以,適度求助,好好看顧自己心內的傷,溫柔地探索與照顧,讓傷復原。

2.若您是聽者,您可以:

(1)不以訛傳訛。大家都明白「謠言止於智者」,傳播是非者,常用的技?是語帶含糊、曖昧,外加易讓人誤會的非口語暗示,或是誇張不實的故事敘說,此況易令聽者進入故事情節而忘卻澄清與求證並輕信,像是洗腦與滲透。提醒您,當您一不小心,聽得入迷了,您也可能成為幫兇而不自知,這時,您可以做的是:讓話停在您這兒,不加入「人傳人」的行列,那麼就有機會終止謠傳的漣漪。

(2)正向態度以對。自好說人閒話、搬弄是非者的言談中,易找到負向言談,那言談看似幽默、調侃,實則易抹黑一個人的形象,您若願意,回應以正向觀點,不跟著起舞,或是委婉表達您沒有這種負向感受,杜絕負向能量的逆滲透,例如:和氣以對:「我對他/她沒有這種感覺耶」。

(3)適度給被中傷者支持。如若您觀察被中傷者已因同仁八卦、中傷而有被孤立、退縮、鬱悶、不再與人有多的互動的狀態,適度給予被中傷者關心,很可能也是協助被中傷者度過難關的浮木,或者,提供相關心理資源供被中傷者參考,也是成熟的支持方式之一。

3.若您是主管,您可以:

表態。依您的力量,您很能有智慧地以四兩撥千斤的巧勁,讓同仁知曉此風不可長,而不是一味要大家「合群」就沒事,適度提醒大家相互尊重、實事求是,鼓勵專心工作者,多些人與人的善意與善解,也做好份內本務,不暗示、不助長八卦在單位內流竄,甚而身體勵行,最容易終止影響組織分化的危機。

4.如若您是說人閒話者,您可以:

學習用正派、健康的方法,好好愛自己,而不是傷害他人來滿足自己的缺憾。一個身心夠健康的人,不會無端凡事負向、見人長刺的。臺灣各縣巿有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資源可以利用,或是民間的張老師專線1980,是很好的資源,此外,也可運用醫療院所的心理諮商資源或是坊間的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連結自費諮商,好好照顧自己。

 

最後叮嚀:人,容易在自己過得不快樂,或是不滿足時易對旁人感到忌嫉而不察,也有人是因為不自信、自卑,為了不讓自己難受而讓別人難受,藉此得到短暫的能力感,終歸來說,是心靈不健康的人的行徑,也是需要幫助他/她的訊號。如若您同情這樣的同事,關心他/她,但小心不要被他/她傷害。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