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延平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乳癌防治
110/10/07
311

簡介

  • 乳癌是從乳腺的上皮細胞或小葉生長出來的一種惡性瘤,乳房含豐富血管、淋巴管、淋巴結,因此乳癌細胞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且因癌細胞的生長失去控制,會侵入並破壞鄰近的組織及器官,或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其它器官。乳癌發生的位置最常見於乳房外上方,但包括乳頭在內之其他部位也可發生乳癌。乳癌已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服務,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提高治癒率。

那些人容易得到乳癌?

  1. 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姐妹等一等親曾患此病者
  2.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3.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4. 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5. 未曾哺乳者
  6. 初經較早(11歲以下)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者
  7. 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8.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酗酒者 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一般人稍高 不過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 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

 

早期症狀

早期的乳癌多無症狀,若有以下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 乳房皮膚有潰瘍或橘皮狀不正常變化、摸到硬塊
  • 乳頭凹陷、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
  • 突然的乳房變形、乳房大小及乳頭高低改變
  • 乳房上有數週無法癒合的傷口。
  • 腋窩淋巴結腫大

 

如何預防乳癌

  1. 多運動
  2. 避免太晚生育
  3.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 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 定期篩檢

 

何謂乳房攝影檢查

  •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他的限制,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

 

乳癌篩檢補助對象:

  1. 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2. 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免費篩檢服務。 請至各地特約100多家乳房攝影醫療機構檢查,詳洽當地衛生福利部(所),若有問題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查詢。

 

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要注意什麼?

  1. 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 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 響診斷。
  3. 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 合適受檢。

 

 

 

 

乳房自我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是早期發現乳癌最好的方法之一,若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治療癒很高。初期者治癒率可達 80%。根據統計顯示,乳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平均為85.75%,初期( 第一、二期 )為93%,晚期( 第三、四期 )則<50﹪。 乳癌最常見的徵狀是乳內無痛的硬塊,三十五歲以下婦女的乳房硬塊多數是良性囊腫或纖維腺瘤,容易治癒。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乳房腫瘤,都是由婦女們自己發現的,因此每個月一次衹需花十分鐘,做好乳房自我檢查,健康就可掌握。

 

檢查時間

月經過後一星期內,因此時的荷爾蒙週期使得乳房組織最柔軟,小的腫瘤容易檢查出來,停經後婦女及懷孕中婦女每月固定一日做自我檢查。

相關檔案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