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延平鄉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結核病簡介
110/10/07
373

結核病是一種目前仍普遍存在於全世界,尤其是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慢性傳染病,它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造成的,在初感染時,大約95%的人會因自身的免疫力而未發病,但會有終身再活化(Reactivation)的潛在危險,只有5%的人在初感染後結核菌會經由血行或淋巴液之散播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如:結核性腦膜炎)。經過初感染而未發病的人,日後也可能因外在再感染(Exogenous reinfection)而發病。
結核病可以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如淋巴結、腦膜、胸膜、腎臟、骨骼、皮膚、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在臺灣比較常見的肺外結核是淋巴結核及骨結核,其次為結核性腦膜炎,肺外結核的發生率遠比肺結核來得低。

若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結核病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Cure),但若不予治療,則在3年內,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死亡。在臨床上病人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唯這些症狀在其他慢性胸腔疾病亦會出現,故只能作為診斷上的參考之用。

(一)皮膚結核菌素試驗(Tuberculin test,簡稱T.T.)
結核菌素測驗係以一定量之結核菌素注入動物或人體之皮內,查看有無特異之過敏反應現象;人體第一次受到結核菌侵入後,無論是自然感染或人工感染(卡介苗接種),一般都在4~8週後,結核菌素測驗反應由陰性轉為陽性;結核菌素是萃取自結核菌的蛋白質。目前廣為各國所使用的結核菌素有PPD-S、及PPD RT23二種;自2001年9月1日起,臺灣採用PPD RT23 2TU。
卡介苗是由牛型的結核菌經繼代培養減毒後所做成的疫苗,沒有接種過卡介苗的人,如果T.T.是陽性,則表示曾受到結核菌的感染,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免疫機能不全(如愛滋病)或受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及受到某些病毒感染(如麻疹病毒)的人,當其罹患肺結核時,T.T.有可能呈現陰性反應或甚至出現無反應之情況。

(二)細菌學檢查
結核病的病原體是結核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因此,經由驗痰發現結核菌,才是肺結核最重要的診斷依據。
痰裡有結核菌的病人,因為具有傳染性,也是結核病防治的重點對象。痰細菌學檢查一般採用塗片抗酸菌染色(acid-fast stain)及結核菌培養(culture)2種方式,痰塗片可偵測出痰中細菌量大的病人;至於痰中細菌量小的病患,即痰塗片陰性者,可藉由痰培養發現細菌。
經過研究顯示,同樣是培養陽性的病患,塗片陽性者的傳染性是塗片陰性者2倍以上;而同樣是塗片陰性,培養陽性者的傳染性只比培養陰性者增加少許且不具統計學意義,所以痰塗片陽性的病人,傳染性最高,是最優先治療管理的對象。
(三)胸部X光檢查
當痰液中找不到結核菌時,亦可由胸部X光檢查加上病人的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查之數據,作為肺結核的臨床診斷依據。

 

結核病傳染方式

結核病的傳染方式過去曾有飛沬傳染(Droplet)、塵埃(Dust)、及飛沫核(Droplet nuclei)傳染等學說,而以飛沫核傳染論最為人所接受。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或藉在公共場所講話、咳嗽、唱歌或大笑時產生的飛沫排出結核菌。這些飛沫在塵埃中,乾燥後飛沫殘核飛揚飄浮在空中,直徑小於5 μ的飛沫殘核便可經由呼吸道到達正常的肺胞,造成感染。

近年來常常使用空氣傳染(Air-born infection)一詞,強調即使離開感染源甚遠,也可能受到感染,不能掉以輕心。

傳染最常發生在較親密的接觸者,常常發生在親近的人,或居住在同房屋者。結核病通常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直接吸入病人咳出的飛沫也是傳染途徑之一。

 

治療方式與適用原則

1.初次短程治療:新發現之肺桔核病人不論其查痰結果均適用之

(1)Rifater&EMB(孟表多)(800 mg):2個月/每日 1次

(2)Rifinah(樂肺寧)& EMB(孟表多)(800 mg):4個月/每日1次

治療期程約6-9個月

2.補充治療方式:初次短程治療失敗者(曾中斷治療2個月以上)

  INH及抗藥性試驗有效的3種以上抗結核藥物合併使用,1年完成治療期程

3.慢性開放性病人治療方式:補充治療期滿後查痰仍為陽性者

INH600mg:每日一次,每2年判定1次可否停藥

4.肺外結核治療方式::肺部以外的其他器官的結核

(1)Rifater&EMB(孟表多)(800 mg):2個月/每日1次

(2)Rifinah(樂肺寧)& EMB(孟表多)(800 mg):10個月/每日1次

治療期程約12個月

 

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為了早日痊癒,恢復健康,敬請配合下列事項

1.請按時照醫護人員指示之藥量服藥,不要間斷或提早停藥。

2.按時領藥治療,並定期作x光與痰複查。

3.注意有無藥物副作用發生,並向醫護人員諮詢及處理。

4.注意個人呼吸道防護及痰液處理,並加強飲食均衡、適時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提高免疫力。

5. 與醫護人員聯絡與密切合作。

 

 

結核病治療藥物簡介

結核病治療藥物簡介

產品名

英文

簡稱

成份

孟表多

Ethambutol

EMB

400mg /錠EMB

異菸鹼酸月安片

Isoniazide

INH

100mg/錠  INH

 

Rifater

RFT

INH80mg+RMP120mg+PZA250mg

樂肺寧

Rifinah150mg

RFN

INH100mg+RMP150mg

樂肺寧

Rifinah300mg

RFN

INH100mg+RMP300mg

彼癆滅

Pyrazinamide

PZA

500mg/錠  PZA

立復黴素

Rifampicine

RMP

300mg/錠RMP

鏈黴素

Streptomycin

SM

1gm/每瓶

健黴素

Kanamycin

KM

1gm/每瓶

 

  • 一旦感染肺結核,除少數免疫力不全的患者或4歲以下的孩童,會直接在短時間內發病,一般成人約有90%的機率不會發病,結核菌會被其體內的免疫系統壓抑,形成「潛伏性感染」。
  • 此「潛伏性感染」不會有症狀,也不會將疾病傳染他人,但終生有10%的機率會發病,一般情形一年內發病率最高,或在免疫力低下時,如血糖控制不良、年老或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時發病。
  • *結核病常見的症狀為久咳不癒、咳血、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降低等。
  • *一般民眾可用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以上(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總分達5分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
  • *預防肺結核,應減少暴露於擁擠且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並儘量於該處所配戴口罩。
  • *若家中有結核病患,應保持室內的良好通風;由於結核病懼怕光線,居家應保持良好的照明。患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住口鼻,痰液應用衛生紙包好後,棄於馬桶沖掉或燒毀。
  • *一般開放性肺結核病患,在服藥兩週後即無傳染力,只要按時服藥,絕大部分的人可於半年左右痊癒。對於不幸罹病的家人或朋友,應以同理心及平常心看待之,適時給予鼓勵及心理支持,助其完成辛苦的療程。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