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成功鎮衛生所

Menu

衛教宣導

慢活城市的健康營造- 藥事照護服務推動,民眾健康管理
112/08/14
2032

當與山水無距離且生活回歸於自然時,慢活的精神了然於胸–一種特屬於台東之生活特色。本縣重視其中是否民眾足夠健康維繫其品質,故橫向跨單位聯結資源建立健康的公共政策,並調整衛生服務方向,以達成目標。本局承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辦計畫,與台東縣藥師公會合作,自108年起透過此計畫推動藥事照護服務,讓社區藥局藥師成為社區健康守門員,藉其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之優勢,就近管理民眾之健康。

以下為本服務之四大類型:

1. 社區式用藥整合服務:社區藥局藥師針對社區民眾提供用藥評估,提高其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目標,也可處理民眾多重用藥問題及藥物引發不良反應,消弭潛在嚴重問題。

2. 機構式照護服務:社區藥局藥師親自到長照機構執行用藥安全管理及給藥流程評估,提供機構照護人員用藥諮詢。

3. 推動醫療院所-社區藥局雙向轉介:提升轄內藥師與醫師合作,有效解決問題,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4. 送藥到府:針對行動不便之民眾,由藥師送藥到府服務,於交付藥品時針對病人所使用藥品提供用藥指導及諮詢服務。

另,本項服務同時重視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之養成,讓轄內各年齡層民眾了解藥事照護服務內容,從111年度辦理15場用藥安全推廣講座,至今年增加辦理至20場,也從市區擴展至鄉鎮,增加相關學習資源之可及性。期盼本局結合藥師公會積極持續推動藥事照護服務,由社區藥局起頭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民眾主動參與,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建立社區居民自決健康照護需求優先順序,並由居民共同建立健康生活支持環境,透過居民互相支持,實踐健康的生活,共同營造健康的環境。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