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縣毒品危害防制網商標

Menu

文章宣導

戒毒個案真實故事分享
110/10/21
632

阿弘(化名)的父母是個老實的務農者,育有三名子女。多年來兩夫妻胼手胝足種植荖葉,雖不富裕但家境稱的上小康。長女和次女都有穩定的工作也嫁作人婦,唯一讓兩老放心不下的是,身為么子的阿弘。

阿弘從小備受家人的寵愛,在父母的呵護及姊姊的照顧下,一直過著無憂無慮的單純生活。國中畢業後因為嚮往到外縣市就學,便就讀某私立專科學校。在學期間喜歡和同學打成一片,也以為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沒想到識人不清的阿弘,喜歡為朋友兩肋插刀,深怕失去朋友的他,因此常與一伙人出入不當場所,生活不正常也常翹課。遇到挫折時,誤以為使用用毒品能紓解壓力,卻逃避更不敢面對事情。

當學校通知遠在台東的父母時,他們震驚的不敢相信這是事實,那個從小被捧在手掌心的阿弘卻做了讓爸媽難過的事。原本以為兒子只是無法順利完成學業,辦了休學後接回台東,希望他隔年再繼續升學,阿弘的爸媽卻不知兒子已染上毒癮。直到阿弘當警察的表哥發現他有異常來往的毒友,便規勸阿弘要趕緊戒毒。阿弘的父母說服讓他住院戒毒隔離這些毒友,花費了一筆錢出院後,希望阿弘脫離以針筒注射毒品的日子。但天不從人願,阿弘因為沒有工作意願,生活依然懶散,也常常伸手向父母要錢。父母親和姊姊苦口婆心的勸說,希望他早日脫離毒品,相反地阿弘卻對家人惡言相向,阿弘的母親除了要照顧生病的丈夫,還得忍受阿弘要錢的蠻橫態度,想到兒子因為染毒日漸沉淪,阿弘的母親十分心痛,全家陷於入愁雲慘霧中,但阿弘仍然我行我素,整日無所事事,除了吃喝玩樂仍不忘繼續和毒品打交道。

直到阿弘的父親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必需往返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而阿弘也再度假釋出監。看到母親憂愁的臉龐照顧著消瘦的父親,阿弘頓時覺得自己多年來只給家人添麻煩,卻沒有能力賺錢奉養父母。想到這裡,毒危中心個管師與地檢署觀護老師的諄諄教誨便浮上心頭。阿弘想著…「年過三十的他該回頭了」。

現在的阿弘仍然每天準時到醫院喝美沙冬藥物,也到荖葉園幫父母的忙。幸好父親的身體已恢復健康,母親的笑容也變多了。阿弘知道,父母親仍然會擔心他偷用毒品。雖然戒毒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但想到周遭有這麼多關心自己的人,阿弘決定要克服萬難繼續堅定的走完這條擺脫毒品的漫長之路。


個案分享:台東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轉介服務組
題材分享:台東縣衛生局食品藥政科
撰寫者:林舜華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