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生新聞

🎉歡度新年,回鄉團圓與旅遊外出享用美食,預防食品中毒,健康快樂龍總來!
113/02/07
676

春節將近,家人團聚,不免要吃吃喝喝;加上臺灣多山⛰,國人喜好登山親近野外,不可避免的會接觸到戶外環境及野生動植物。提醒國人注意保持日常飲食衛生,並留意不要誤食不明野生動植物及生飲山泉水,以免造成身體不適、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症狀。

春節過年期間,家家戶戶不免會準備更多的零食🍬、食材,準備過節。提醒民眾除了適量飲食外,烹煮前注意食材的新鮮度、烹煮時要澈底加熱🍳、烹煮後要注意保存的溫度🌡,另注意生熟食需分開置放、防止交叉污染的情形發生,更重要是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如廁後及處理食物前要洗手💦👏。如此即可避免大部分的食品污染源,防止食品中毒的發生。在戶外、登山時,飲食更要特別注意,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外,更要注意不要生飲山泉水及不要食用不明的動植物🍄🦇,以免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的症狀,破壞了外出遊玩的好興致。

另外近期為「諾羅病毒」發生頻率較高的時間,餐飲業者首重衛生管理,別讓諾羅病毒有機可乘。防範「諾羅病毒」致病,提醒民眾注意下列事項,以免「諾羅病毒」致病的情形發生:

1.以肥皂洗手🧼:因酒精無法殺滅諾羅病毒,如廁後及製備食品前應以肥皂洗淨雙手。
2.澈底清洗及澈底加熱:避免使用未處理過之水源清洗食品及器具,所有食品應澈底清洗及澈底加熱。
3.人員健康管理:有腸胃道症狀之人員應暫停從事處理食品之工作,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始得復工。
4.環境衛生管理:環境建議使用0.1%漂白水消毒;被嘔吐物及排泄物污染之環境建議使用0.5%漂白水消毒。

臺東縣衛生局孫局長國平再次提醒大家,預防食品中毒,請遵從「五要二不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不要生飲山泉水、不要食用不明動植物。並呼籲業者應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經稽查有衛生缺失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將依食安法處新臺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民眾若有任何食品安全疑慮,請撥打食安專線089-331172衛生局食品藥政科洽詢。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