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生新聞

台東縣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 近日曾到台南探親
112/10/24
1117

台東縣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台東衛生局10月19日接獲診所通報疑似病例,1名43歲的女性於21日登革熱確診。患者在綠島上班, 10月初曾到台南探親,同住家人目前無症狀。

衛生局表示,患者10月7日到10月10日曾到台南探親,10日回台東上班,13日出現頭痛、發燒等症狀,19日就醫後,診所檢測NS1為陽性,通報衛生局,21日檢驗結果證實是台東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衛生局長孫國平指出,接獲通報後除了針對個案疫調,並給予個案防蚊液並衛教其做好相關防蚊措施包含穿著淺色衣物及長袖,衛生所及當地清潔隊也立即在民眾住家、工作場所周遭等場所進行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登革熱屬蚊媒傳染,沒有病媒蚊就不會感染登革熱,登革熱防疫需靠縣民有意識的努力,台東縣星期六為每週孳生源清除日,透過全體縣民社區共同參與來進行孳生源清除,更能有效阻斷病媒蚊傳播途徑,共同維護社區安全。
近期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亦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台東縣NS1快篩院所位置請點我觀看),及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發佈單位: 臺東縣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新聞聯絡人: 李易承
連絡電話:089-331171轉219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