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疾病防治

結核病(TB)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防治措施
110/09/08
187

預防方式:

(一)認識疾病之傳染方式及可能的症狀,以便能早期就醫、早期診斷與治療:

  • 配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和帶菌飛沫及顆粒接觸的機會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 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咳嗽有痰(2分)、咳嗽2週(2分)、胸痛(1分)、食慾不振(1分)、體重減輕(1分),若您加起來有5分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

(二)改善居住環境,避免過度擁擠,以減少疾病傳染機會。 

(三)接觸者的觀察和治療:

  • 對於指標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接觸者檢查,以發現未診斷的感染源及未發病的潛伏感染者,潛伏結核感染者由於尚未發病(感染不等於發病),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的。
  • 指標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及可能的潛伏結核感染者經醫師評估後,進行預防性投藥及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是最佳的預防方式。

(四)卡介苗的接種:接種卡介苗之目的係在人體尚未受到第一次自然感染前,先用疫苗造成人工感染,使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結核菌抗原,以避免有害的結核菌在初次自然感染時引發進行性初發性結核病(Progressive primary tuberculosis)。目前我國卡介苗接種的政策是: 

  • 出生滿5個月接種(建議接種時間為出生滿5-8個月)。 
  • 長住高發生率地區或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可建議家屬考慮提早接種卡介苗。

(五)抗藥性結核病患的密切接觸者,要接受衛生單位追蹤2年,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

 

如何評估是否感染結核菌:

(一) 結核菌素測驗(Tuberculin skin test,簡稱TST):

  • 結核菌素是萃取自結核菌的蛋白質,結核菌素測驗係以一定量之結核菌素注入動物或人體之皮內,查有無特異之過敏反應現象,最主要是用於檢查潛伏感染,而非結核病。
  • 人體第一次受到結核菌侵入後,無論是自然感染或人工感染(卡介苗接種),一般都在4~8週後,結核菌素測驗反應由陰性轉為陽性。
  • 目前廣為各國所使用的結核菌素有PPD-S、及PPD RT23二種;自2001年9月1日起,臺灣採用PPD RT23 2TU。
  • 一些免疫機能不全(如愛滋病)或受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及受到某些病毒感染(如麻疹病毒)的人,或肺結核已發作時,TST有可能呈現陰性反應或甚至出現無反應之情況,故TST只能當作診斷結核病之輔助工作。

(二)其他:如利用血液測試方法,測量患者對結核細菌的免疫反應。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