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長照2.0專區

長照2.0到底要做哪些事
110/08/30
8686

○談談長照十年「2.0」之前,先了解一下長照十年「1.0」吧 長照十年1.0是在2007年起推動的政策,以在地老化為原則,發展出各項長照資源為目標:「建構出許多居家、社區長照資源」,讓大家了解到除了申請外籍看護、入駐機構外,其實我們還有很多長照選擇權。

一、長照1.0的運作模式: 當家人長照需要時,撥打長照專線:412-8080。會有長照管理中心派員深入評估家人狀況。依您及家人的需要,提供「八大項」長照服務:照顧服務、居家護理、復健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營養餐飲、機構服務。

※服務費用政府補助70%,若您是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政府補助90%、100%。

這麼好康的資源,在預算有限及長照1.0有許多限制,導致服務不夠好用、認知度低。現在他還有許多改善空間。

二、看看升級版的長照「2.0」,到底要做哪些事? 為彌補1.0的限制,長照2.0的目標是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資源!

(一) 服務對象擴大:除原本服務對象外,新增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 服務對象將從51.1萬增加至73.8萬,成長約44%,擴大受惠人數。

(二) 服務項目增加:新增失智照顧、原民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照顧者服務據點、社區預防照顧、預防/延緩失能、延伸出院準備、居家醫療及社區三級整合服務(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C巷弄長照站 ) 讓服務項目從8項增加至17項,向前延伸至預防階段、向後延伸至安寧服務。

(三) 服務提供單位掛牌:補助服務提供單位懸掛一致且顯眼招牌,讓民眾找的到長照服務在哪裡。

(四) 包裹式給付方式:打破單一給付對應單一項目限制,民眾可在補助總時數、總金額內,彈性使用A/B/C級單位提供的多項服務,增加使用長照服務的便利性。

(五) 核銷規定鬆綁:落實執行三大改善策略,簡化核銷流程、整併補助項目、研議改善支付效率。

三、社區三級整合服務模式 因應長照有關的服務百百種,但過往服務往往各自發展,互無關聯,因此長照2.0要整合這些分立的服務,以ABC三級別將所有服務組織,並由A級提供C級、C級督導與技術支援。

(一)A級(長照旗艦店):每一個鄉鎮市區1個。 可能單位: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提供日間照顧服務及居家服務。

(二)B級(長照專賣店):每一國中學區1個。 可能單位: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提供複合型長照服務或日間托老服務。

(三)C級(長照柑仔店):每三個村里1個。可能單位:長照服務提供單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發展協會、村(里)辦公室、老人服務中心、樂智據點、瑞智互助家庭。

○透過ABC社區服務整合不漏接任何一個照顧需要

○長照2.0預計今年底擇定北、中、南、東各1-2鄉鎮市區試辦!

○長照2.0試辦即將與各位見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長照2.0】 更新時間:105.10.17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