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衛生醫療資源

臺東縣空中後送任務達成率高 空勤總隊搭配專業救護人員如就醫及時雨
112/06/10
1438

        近日有民代及鄉親關心臺東縣空中緊急醫療後送機制議題,臺東縣衛生局今(10)提出說明,臺東縣轉診機制依照衛生福利部空中轉診辦法規定已執行多年,目前空中轉診由空勤總隊協助執行,機上搭配救護人員隨機後送,協助民眾解決緊急就醫問題,近四年來已經完成超過兩百件緊急後送任務。

              衛生局表示,近來坊間談到臺東縣無空中轉診建置一事並非事實,且強調,臺東縣執行空中緊急醫療後送業務乃依據救護直昇機管理辦法第6條第2項規定,空中轉診,除應符合空中救護適應症外,以該地區之醫院依其設備及專長無法提供完整治療,且非經空中轉診將影響緊急醫療救護時效者為限。另第9條規定救護直昇機執行空中緊急救護,以送至就近區域之北部、中部、南部或東部救護區之適當醫院為之。但病人病情特殊,須送至其他救護區之適當醫院者,不在此限。

           因此,若縣民有醫療需求,而縣內醫院無法提供醫療時,即可申請空中後送,經空中審核中心通過執行,臺東縣是由空勤總隊協助執行,並搭配具空中轉診訓練合格的醫護人員執行任務,每次執行皆有2名的醫護人員隨機後送。若未符合空中後送條件或民眾自己選擇醫院,則可自費洽詢民間航空公司,或由救護車後送,目前自費航空後送有德安航空、國際SOS醫療專機、安捷航空。

          但衛生局也強調,並非所有疾病都適合做空中後送,須考量病人病情是否能適應空中環境因素及危險性,需專業之審慎評估。空中後送經審核通過後自起飛至後送醫院當地機場,再由機場送至接收醫院的時間,其實與救護車送達接收醫院時間相差不大,甚至更快,所以民眾或醫師常會優先選擇救護車後送。

            另外,衛生局也說明緊急醫療空中後送費用負擔方式,目前中央補助方式由空勤或民間公司,若由空勤總隊執行,費用則由中央全額支付;若選擇民間航空公司後送,則95%由中央支付,5%需民眾自費。

              衛生局最後強調,台東醫療後送機制目前和空勤總隊合作,並非沒有機制;目前的醫療後送機制費用全由中央買單,民眾不需負擔任何費用。加上目前空勤總隊配合度高,而且能在天候狀況不佳情況下精準的達成任務,運送量能充足,民眾如有需要,都能適時的提供後送協助,請民眾放心。若不符合醫療後送機制之有需求民眾可自行接洽航空公司如下:德安航空、國際SOS醫療專機、安捷航空。

OPEN
各衛生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