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東衛生局商標

Menu

常見問答

子宮頸抺片檢查Q&A問答集?!
111/03/28
5544

Q1: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還需要做抹片檢查嗎?

A1:
子宮頸癌主要是因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在感染HPV病毒後,有時會潛伏10-20年,有時更久,才會發展成子宮頸癌,建議仍須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Q2:人類乳突病毒(HPV)檢驗萬一驗出來是陽性怎麼辦?

A2:
檢驗結果為陽性,建議儘快到婦產科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確定是否已經有子宮頸癌前病變。如果抹片檢查結果正常者,仍需定期追蹤病毒感染狀況及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抹片檢查。

Q3:如果婦女已經將子宮及子宮頸切除,還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嗎?

A3:
(1).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為導致子宮頸癌之原因,有些婦女因良性疾病(如:子宮肌瘤)或其他原因(如:子宮頸病變、子宮內膜病變),經醫師臨床專業判斷切除子宮或切除子宮及子宮頸,切除後不代表鄰近器官或組織(如:卵巢、輸卵管、子宮、陰道)不會產生病變,如因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者,有陰道復發之可能,雖原發之陰道癌不是很多,但切除子宮及子宮頸並無法預防陰道癌之發生。

(2).子宮頸切除之婦女,檢受抺片檢查說明如下 :
                 
△婦女若進行子宮切除但子宮頸仍有保留,手術後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若進行子宮(包含子宮頸)切除,則依醫囑接受後續檢查治療。

Q4: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一定會得到子宮頸癌嗎?

A4:
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 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所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和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就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Q5: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A5:
(1).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應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
(2).安全性行為如使用保險套是預防HPV感染以至其他性傳染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3).
施打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因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可以預防60-90%HPV感染。但因為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必須的。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定期規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若抹片報告異常並不代表一定有細胞病變或罹癌,應該接受進一步檢查(例如陰道鏡或子宮頸切片)才能確定病變程度。

 

Q6:做抺片檢查需要注意什麼呢?

A6:
(1).避免盆浴。
(2).檢查前不可以沖洗陰道。
(3).檢查前不可放置塞劑。
(4).前一晚不要有性行為。
(5).建議檢查時機:月經結束後兩個星期內。

Q7:抺片檢查可以到哪裡做呢?有年齡限制嗎?

A7:
免費補助對象:30歲以上女性,每年或至少3年一次。檢查服務資訊請洽當地衛生局(所)、或至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查詢最新特約院所名單;

Q8:抺片檢查怎麼做?

A8: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擴陰器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 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之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給予適當治療後,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子宮頸抹片檢查流程

 

 

OPEN
各衛生所 TOP